跳到主要內容

[工作日誌] Day72-有時跟同事相處比工作本身還累


機構有個原本腦袋就不太清楚的女住民A,吃午餐時,被女住民B指控A偷穿她的衣服。
被偷拿衣服的B很生氣,不斷對A冷嘲熱諷的(「哎油~現在臉皮很厚嘛,偷人家的衣服還光明正大的穿出來~」),被指控偷衣服的A也不甘示弱兇回去,說那衣服是老公買給她的,叫B去死之類的XDD。
雖說被指控的住民先前的確有亂拿別人東西的紀錄,但指控人的住民有時候也是會忘東忘西的。所以對於偷東西這種有損人格的指控,我也不敢妄下評斷,把罪名亂扣在誰的身上,畢竟我無憑無據的,什麼也沒看到。
後來我忙了一下,一轉身,兩個六十幾歲的老太婆竟然打了起來...

B硬要脫掉A身上的衣服,掙扎之於,A也把B的眼鏡打掉。


我趕緊上前去把兩個老太婆分開,先讓腦袋清楚的住民B冷靜下來,再把腦袋不清楚的A支開到別的樓層。待忙完之後,先安撫功能較好的住民B,跟他說我會釐清事實之後再處理,她也答應不會再亂動手,會全部交給老師處理。
原先我想跟住民A的老公確認,若真的不是他買的,再請A把衣服歸還給人家。
結果回到五樓辦公處,另一個當班的女老師知道這件事後,說:「根本不需要這樣,你直接處理就好了!」
我說:「嗯…怎麼直接處理?」
當班老師二話不說的去住民A的房間,叫她把衣服脫下來還給別人,她當然不願意,於是當班老師就拿了另一件衣服給她換,叫她把身上的脫下來給我們。腦袋不清楚的住民A也照做了,於是順利歸還了衣服。
雖然我覺得怪怪的,但還是解決問題了。
過沒多久,當班老師跟我說「你都來兩個月了,連這種事都不會處理嗎?」
我說:「我只是覺得搞不好真的不是她偷的,也許那件衣服真的是她的,她說那是她老公買給她的」
:「就是她偷的!她之前就偷過別人的衣服!」
:「那還是不能只聽一面之詞,我只是覺得應該再確認一下」
:「你連這個都不會處理,請你來要幹嘛?就直接叫她脫下來就處理好了啊!」
:「痾…那她下次不是還會再拿嗎?」
:「那就再叫她脫下來還給別人啊!,你來兩個月還不會處理這種事,你自己要考慮一下你適不適合這個工作。」語畢,她就轉頭做自己的事了。
嗯…或許她的方法真的方便又快速,騙A脫掉衣服還給別人就可以立刻解決眼前的問題。而我的方法很麻煩,但至少可以小心一點不要誣賴到無辜的人。
因為功能好的住民其實很機靈,若他們發現隨意指控一些功能不好的住民,然後老師就會幫著他拿到想要的東西,反正功能差的也不會替自己辯駁,即使辯駁了老師也不相信他。
這樣的做法真的對嗎?
說實在我還真的不曉得…
不過我最疑惑的是,這個跟我同樣職位的老師,對每個新人都兇巴巴的,搞得好像我們的主管一樣,每件事都要照著她的方法跟步驟做…
某個瞬間讓我有點懷念蕾蕾,她為了排擠蕾蕾,至少不會跑來找我的麻煩(剪刀該怎麼拿、椅子該怎麼坐、這樣不行那樣不行之類的XD),那段時間都笑瞇瞇的,還會幫我烤麵包XDD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臨床心理所] 考上心得分享 - 內含推甄準備方式,請配溫開水服用

我是國家補習班的學生,謝謝學弟妹撥冗看這篇長長的文章,想給大家的第一句話就是: 「乖乖跟著郭易就對了,一定要從頭跟到尾」。無論你是否考上,都將對你受用無窮! 這是我第二次準備臨床心理所的考試。第一次和大部分的同學一樣,在大三時開始準備筆試,後來落榜。第二次就是這次推甄,錄取中原臨心所(正取 2 )。我想把這兩次準備的心路歷程分成下列幾個段落分享給大家,兩種痛苦一次滿足。 「 1. 生涯探索」中,我把重點放在大三開始準備考試,一直到落榜後去工作,之後又重拾書本的轉折,故事性較強。我覺得筆試準備方法應該留給筆試考上的同學來介紹,但這段可以幫助大家了解為什麼我會說跟著郭易受用無窮、為什麼對走臨床心理、又為什麼第二次會選擇推甄而非筆試? 如果想跳過心理歷程直接看準備推甄方法的同學,也可以從「 2. 選擇考試方式」及「 3. 如何準備推甄」開始看就好。 (請點標題繼續閱讀...)

[臨床心理所] 心理治療課-自我鬆綁,瞭解自己在關係中的選擇權

這學期的心理治療課很硬,上半天是老師上課和課堂報告,下半天是督導,一整天的腦力激盪後,下課後同學們都是成癱軟頭痛癡呆狀...。 課程起先的幾週都是老師先教我們心理治療的倫理、理論、程序和技巧,並在課堂上讓同學相互模擬練習。 幾週後正式接案,每個人手上都會有自己的個案, 採大學生自由報名,但至少進行六次,每次50分鐘,雖然不是臨床個案,但對我們這些菜鳥心理所學生來說,也夠磨練了...Orz   每次接完案之後,我們就要接受老師的督導,聚焦個案的問題,並找出是哪些想法或習慣模式導致個案當前的問題。 但即使找到了問題想法或行為模式,也不能像開處方籤那樣直接告訴個案更不能給建議,我們要協助個案一起探索他們的困擾,幫他整理過去經驗,讓他能夠在瞭解自己的過程中發現問題的癥結點,他才有改變的動力和可能性。 (點選標題繼續閱讀)

[臨床心理所] 心理治療課 -你知道「謝謝」的意思嗎?從一句話,看見他的心

上了心理治療的課,才發現了它的魅力! 接個案的這幾週,好像全身的毛細孔都打開了,慢慢能夠讓自己浸在對方傳達的氛圍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