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工作日誌] Day110-原來過度快樂的背後是更多的痛苦和掙扎


最近正逢季節交替,住民們的心情也隨著天氣冷熱而變化,特別是躁鬱症的患者在熱變冷時容易憂鬱,每天躺床、無精打采、對人也愛理不理,但像現在冷轉熱時,則是容易誘發躁症,變得超嗨、極度雞婆、快樂、躁動。
有個男住民,躁症發作時把身上的錢全拿來請其他住民吃喝、睡眠需求降很低(每天只睡兩三個小時)、滔滔不絕的說話(他也自述其實已經沒話題講了,但還是想講話)、各種本能慾望皆高漲,包含食慾性慾等⋯、也看不慣所有的事,覺得自己是濟弱扶貧的正義使者,隨時想要控訴或揭發事情,即使無憑無據而且邏輯不通。



而住民間相互影響下,又引發更多住民躁症發作,還有個女住民相信自己是神派來宣教的⋯所以機構最近根本亂糟糟XDD
關於那個男住民,他已經躁動約莫一個月了,但因為他極度排斥住院或吃藥,甚至揚言若逼他住院他會用生命反抗,我們也知道他的決心,因此也一直盡力幫他壓下過嗨的情緒。
在躁期發作的這段時間,我試過傾聽他滔滔不絕的話語,陪他聊天、聽他說話、回答他的問題,希望能讓他盡情釋放情緒,也幫他查了躁症相關資料,讓他了解自己目前的狀況以增進病識感,也試過叫他去跑步消耗過剩的體力、也請他抄過經轉移注意力等等等⋯。
我想他也知道老師們是真的想幫助他,所以也很聽話,無論我們給他什麼建議他都願意嘗試,即使是最討厭的藥物他也開始吃了(他拒藥,因此停藥一陣子了)。
我在整個過程中都有看到他努力跟自己的情緒、疾病對抗,在想搥牆壁或傷害自己的那些時刻,也會努力發出求救訊號,告訴老師他的痛苦,請我們幫助他克制自己。
看著他幾經嘗試依舊故態復萌,有些老師覺得厭煩、有些放棄、有些覺得他自己不努力,但我覺得他是真的做不到而不是不願意⋯。
前陣子他還是去住院了,壓垮他的最後一根稻草是另外一個躁鬱症住民,滔滔不絕的攻擊他的偶像,讓他終於受不了而失控大爆發,於是就被送去強制住院了⋯⋯。
當我休假回來發現時是滿難過的,而且前兩天他才很認真告訴過我:「老師,我真的很努力了⋯⋯」,我說我知道,我見證他這段時間有多努力再跟他的疾病對抗、跟他的腦袋拉扯,但最終還是敵不過,故事結尾讓人感到既無奈又挫折⋯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臨床心理所] 考上心得分享 - 內含推甄準備方式,請配溫開水服用

我是國家補習班的學生,謝謝學弟妹撥冗看這篇長長的文章,想給大家的第一句話就是: 「乖乖跟著郭易就對了,一定要從頭跟到尾」。無論你是否考上,都將對你受用無窮! 這是我第二次準備臨床心理所的考試。第一次和大部分的同學一樣,在大三時開始準備筆試,後來落榜。第二次就是這次推甄,錄取中原臨心所(正取 2 )。我想把這兩次準備的心路歷程分成下列幾個段落分享給大家,兩種痛苦一次滿足。 「 1. 生涯探索」中,我把重點放在大三開始準備考試,一直到落榜後去工作,之後又重拾書本的轉折,故事性較強。我覺得筆試準備方法應該留給筆試考上的同學來介紹,但這段可以幫助大家了解為什麼我會說跟著郭易受用無窮、為什麼對走臨床心理、又為什麼第二次會選擇推甄而非筆試? 如果想跳過心理歷程直接看準備推甄方法的同學,也可以從「 2. 選擇考試方式」及「 3. 如何準備推甄」開始看就好。 (請點標題繼續閱讀...)

[臨床心理所] 心理治療課-自我鬆綁,瞭解自己在關係中的選擇權

這學期的心理治療課很硬,上半天是老師上課和課堂報告,下半天是督導,一整天的腦力激盪後,下課後同學們都是成癱軟頭痛癡呆狀...。 課程起先的幾週都是老師先教我們心理治療的倫理、理論、程序和技巧,並在課堂上讓同學相互模擬練習。 幾週後正式接案,每個人手上都會有自己的個案, 採大學生自由報名,但至少進行六次,每次50分鐘,雖然不是臨床個案,但對我們這些菜鳥心理所學生來說,也夠磨練了...Orz   每次接完案之後,我們就要接受老師的督導,聚焦個案的問題,並找出是哪些想法或習慣模式導致個案當前的問題。 但即使找到了問題想法或行為模式,也不能像開處方籤那樣直接告訴個案更不能給建議,我們要協助個案一起探索他們的困擾,幫他整理過去經驗,讓他能夠在瞭解自己的過程中發現問題的癥結點,他才有改變的動力和可能性。 (點選標題繼續閱讀)

[臨床心理所] 心理治療課 -你知道「謝謝」的意思嗎?從一句話,看見他的心

上了心理治療的課,才發現了它的魅力! 接個案的這幾週,好像全身的毛細孔都打開了,慢慢能夠讓自己浸在對方傳達的氛圍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