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臨床心理所] 學業篇 - 碩一,我們到底在學什麼呢?




















我們主要是用同學輪流報告的方式在進行課程,原則上一堂課會報告兩到三個章節,一個章節大概是20-30頁以上的原文書,因爲課程內容太豐富,常會壓縮到下課時間,讓我在這學期後Level up,獲得一顆堅毅的膀胱。
我其實只修了四門課,分別是心理衡鑑、心理健康、心理病理學和高等統計,另外接了一個統計助教的缺。
看起來還好,我一開始在修的時候也覺得還好,
學期末的時候則是覺得還好沒死XD
但我們在忙什麼不是這篇的重點,重要的是我們學了些什麼。

原則上除了高等統計之外的課,我都覺得還不錯。
心理病理主要是在學精神醫學的診斷準則和精神疾病可能的病理機制。
心理衡鑑則是學習各種心理測驗工具,讓我們能透過工具更快速的了解來求診的個案,而這邊說的心理測驗和網路上的趣味測驗不同,是經過嚴謹的程序編制的,也有很制式化的施測程序,如果AI再人性化一點,外包給機器人做也不無可能;
高等統計是鬼一般的課,我連回憶都不願意。但鬼的不是統計方法本身,而是用書和老..(B---(消音))。
那是我寧願用鼻子吃義大利麵,也不要再經歷一次的痛苦。
唯一的一門選修是心理健康,主要關注在癌症族群的壓力調適和因應策略,會選修這門是因為有親戚剛罹癌過世,讓我想更加了解這個族群所經歷的痛苦。
課程其實有很多精采的地方,雖然我很想寫每一科的細節,但我知道讀者會按上一頁離開,所以我會克制。
我真的很想分享的是這學期學到的心理測驗工具,使用測驗工具也是心理師的主要工作之一。不同的測驗可以幫助我們瞭解一個人的不同面向,像是智力、記憶力、定向感等認知功能,或是人格、病態人格、潛意識的心理需求等。
其中很多測驗的施測過程都像遊戲一樣有趣,所以通常是爭相報名來當受試者。
不過對我們來說,分析測驗結果卻是一個相當阿雜的過程,像是有些測驗可能讓受測者自己說一個故事,或是隨意描述他看到的東西,但神奇的是無論他說出什麼鬼或看到什麼天馬行空甚至不存在這個世界上的答案,都可以在手冊上找到對應的計分和解釋方式,這是我覺得心理測驗很神奇的地方,而且依照手冊步驟解釋出來的結果,竟然還能和面談結果對上!
所以雖然施測和分析都很煩躁,但真的好神奇阿傑克,讓我覺得心理衡鑑很像魔法課。
學校的課其實真的很豐(ㄈㄢˊ)富(ㄓㄨㄥˋ),不知道該如何描述(再講下去會變成抱怨文,所以這邊打住XD),多到大家常連睡覺的時間都沒有,更別說一些正常的人類休閒。
所以這學期雖然經歷了很多課程,也看到自己扎扎實實到快昏厥的過了四個多月,但過完之後卻有一種很重很累卻有點空虛的感覺。
我覺得課程安排豐富的立意是好的,但誠如最開始所說的,一個禮拜光一門課就有兩-三個章節,而我們光卡在自己本身的事就忙得不可開交,做不到課前預習、也做不到課後複習(同樣是研究所,我在陽明的時候是會做課前預習的XD)。
面對手上接踵而來的事,完全沒有一點時間停下來去思考自己做了什麼、學了什麼、方法上需要改進些什麼,到頭來有種不知自己為何而忙卻又不得不忙的耗弱感(扶額)。
記得在精神相當耗弱的時候有一位同學安慰我說:
「不要這樣,你已經完成很多報告了!」
「嗯...可是...」
「可是你還有很~~多報告而已~~哈哈哈哈哈!!」(超邪惡笑聲)
「....。」
但這些是我的心聲而已,我想一定也有覺得滿載而歸的同學。
而這也是我自己應該要更努力去適應的地方。
不過好處是,這學期我也學到了更快的念書方法、更斤斤計較的安排自己的時間和工作進度,連洗澡都是隨便搓搓而已(嗯!?)
總的來說,整個人都優化(?)了起來呢~
希望下學期2.0更新版的我能更好一點XD

留言

  1. 「原則上除了高等統計之外的課,我都覺得還不錯」XDDDDDDDDDDDDDDDDDDDD 差點沒噴飯
    「那是我寧願用鼻子吃義大利麵」快吃!我要看
    「希望下學期2.0更新版的我能更好一點XD」→我記住這句話囉~

    現在回頭看看、想想以前的自己,是怎麼走過那段路的,那好像是另外一個我
    但無疑地,這學期我們都成長、進步很多
    這學期也發生了很多事,從沒有指導教授到有...等等

    有時候會想,是我不夠努力認真?還是這種知識爆炸是正常現象?


    ------------------------


    不知怎的,突然意識斷掉了
    可能是mania又發作了
    想到再說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過了啊 不用用鼻子吃義大利麵了~ㄌㄩㄝ~

      真的,不過經過碩一下之後,我更覺得碩一上那種知識爆炸是一種填鴨...,因為碩一下就吸收得滿好的@@
      一上那段到底是什麼鬼XD

      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臨床心理所] 考上心得分享 - 內含推甄準備方式,請配溫開水服用

我是國家補習班的學生,謝謝學弟妹撥冗看這篇長長的文章,想給大家的第一句話就是: 「乖乖跟著郭易就對了,一定要從頭跟到尾」。無論你是否考上,都將對你受用無窮! 這是我第二次準備臨床心理所的考試。第一次和大部分的同學一樣,在大三時開始準備筆試,後來落榜。第二次就是這次推甄,錄取中原臨心所(正取 2 )。我想把這兩次準備的心路歷程分成下列幾個段落分享給大家,兩種痛苦一次滿足。 「 1. 生涯探索」中,我把重點放在大三開始準備考試,一直到落榜後去工作,之後又重拾書本的轉折,故事性較強。我覺得筆試準備方法應該留給筆試考上的同學來介紹,但這段可以幫助大家了解為什麼我會說跟著郭易受用無窮、為什麼對走臨床心理、又為什麼第二次會選擇推甄而非筆試? 如果想跳過心理歷程直接看準備推甄方法的同學,也可以從「 2. 選擇考試方式」及「 3. 如何準備推甄」開始看就好。 (請點標題繼續閱讀...)

[臨床心理所] 心理治療課-自我鬆綁,瞭解自己在關係中的選擇權

這學期的心理治療課很硬,上半天是老師上課和課堂報告,下半天是督導,一整天的腦力激盪後,下課後同學們都是成癱軟頭痛癡呆狀...。 課程起先的幾週都是老師先教我們心理治療的倫理、理論、程序和技巧,並在課堂上讓同學相互模擬練習。 幾週後正式接案,每個人手上都會有自己的個案, 採大學生自由報名,但至少進行六次,每次50分鐘,雖然不是臨床個案,但對我們這些菜鳥心理所學生來說,也夠磨練了...Orz   每次接完案之後,我們就要接受老師的督導,聚焦個案的問題,並找出是哪些想法或習慣模式導致個案當前的問題。 但即使找到了問題想法或行為模式,也不能像開處方籤那樣直接告訴個案更不能給建議,我們要協助個案一起探索他們的困擾,幫他整理過去經驗,讓他能夠在瞭解自己的過程中發現問題的癥結點,他才有改變的動力和可能性。 (點選標題繼續閱讀)

[臨床心理所] 心理治療課 -你知道「謝謝」的意思嗎?從一句話,看見他的心

上了心理治療的課,才發現了它的魅力! 接個案的這幾週,好像全身的毛細孔都打開了,慢慢能夠讓自己浸在對方傳達的氛圍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