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工作日誌] Day78-被害妄想


機構裡有個被害妄想很嚴重的男住民,平時沒發作的時候都還可以,也算願意幫忙,但就是個性比較公子哥一點,總要身邊的人凡事都順著他。
前陣子,好哥兒們終於受不了他的爛脾氣,說要暫時跟他保持距離,他因此氣到發病,每天都來找老師抱怨說:「xxx棄我而去!他是惡魔,他心中沒有愛啦!上帝不會原諒他!」



但因為他指控的這個人,其實是機構中的超級濫好人(我個人覺得上帝是一定會原諒他的XD),於是提醒他:「那你覺得xxx之前對你好不好」
:「很好啊!」
:「你有想過他現在為什麼不理你嗎?」
:「因為他心裡沒有愛啦,牧師說心裡要有愛啊」
:「那你自己的心裡有愛嗎?」
:「我沒發病的時候有愛啊!」
:「你現在都沒有愛了,怎麼要求別人來愛你呢?」
:「我發病欸!你不要跟我講這些道理啦!你們全部都在設計我!都一夥的!惡魔!」
諸如此類的對話每天輪流在不同老師身上上演,延燒了幾個禮拜,而且越想安撫他,他反而越無法溝通也越兇,後來凡是遇到他跑來吵,老師們都只好採用轉移目標法…
(前面大串控訴直接省略)
:「反正你們都沒有愛!惡魔!都在對付我!國家也對付我!」
:「是喔,那你去幫我看一樓的門有沒有關好不好?」
:「一樓的門喔?」然後他就會默默的去了XD。
有一次吃飯時間,他默默走到我旁邊來盯著我發餐。
:「你在這邊幹嘛?趕快去吃飯呀~」
他惡狠狠的說:「我要看你們在搞什麼東西!!」
:「在發餐。」
:「我沒有那麼好騙!」
:「那你就看吧~」
大概三分鐘後,他大概發現我真的沒下毒,才停止監視我,乖乖去吃飯XD
後來看了他的紀錄,發現這個男住民的背景其實很好。家裡是醫生世家,家境不錯,他自己以前也是建中的,後來是課業壓力太大而發病才休學。
母親為此感到愧疚,照顧了他長達三十年,一直到前兩年父母才都過世,他就被姐姐帶到機構住了,姐弟關係極差。
看了現在的他,我不禁想了一些很沒意義的「如果」…
「如果他沒念建中的話,現在會不會還好好的?或至少多幾年健康的時光?」
心理疾病就像一條線一樣,跨過了就很難回去了。其實我們都比自己想像的更堅強也更脆弱,壓力可能激發潛能,讓人逆風高飛,但承受壓力的同時,也要好好關注自己的心理健康,一定要有一套排解情緒的方法,才可以飛高高又飛遠遠。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臨床心理所] 考上心得分享 - 內含推甄準備方式,請配溫開水服用

我是國家補習班的學生,謝謝學弟妹撥冗看這篇長長的文章,想給大家的第一句話就是: 「乖乖跟著郭易就對了,一定要從頭跟到尾」。無論你是否考上,都將對你受用無窮! 這是我第二次準備臨床心理所的考試。第一次和大部分的同學一樣,在大三時開始準備筆試,後來落榜。第二次就是這次推甄,錄取中原臨心所(正取 2 )。我想把這兩次準備的心路歷程分成下列幾個段落分享給大家,兩種痛苦一次滿足。 「 1. 生涯探索」中,我把重點放在大三開始準備考試,一直到落榜後去工作,之後又重拾書本的轉折,故事性較強。我覺得筆試準備方法應該留給筆試考上的同學來介紹,但這段可以幫助大家了解為什麼我會說跟著郭易受用無窮、為什麼對走臨床心理、又為什麼第二次會選擇推甄而非筆試? 如果想跳過心理歷程直接看準備推甄方法的同學,也可以從「 2. 選擇考試方式」及「 3. 如何準備推甄」開始看就好。 (請點標題繼續閱讀...)

[臨床心理所] 心理治療課-自我鬆綁,瞭解自己在關係中的選擇權

這學期的心理治療課很硬,上半天是老師上課和課堂報告,下半天是督導,一整天的腦力激盪後,下課後同學們都是成癱軟頭痛癡呆狀...。 課程起先的幾週都是老師先教我們心理治療的倫理、理論、程序和技巧,並在課堂上讓同學相互模擬練習。 幾週後正式接案,每個人手上都會有自己的個案, 採大學生自由報名,但至少進行六次,每次50分鐘,雖然不是臨床個案,但對我們這些菜鳥心理所學生來說,也夠磨練了...Orz   每次接完案之後,我們就要接受老師的督導,聚焦個案的問題,並找出是哪些想法或習慣模式導致個案當前的問題。 但即使找到了問題想法或行為模式,也不能像開處方籤那樣直接告訴個案更不能給建議,我們要協助個案一起探索他們的困擾,幫他整理過去經驗,讓他能夠在瞭解自己的過程中發現問題的癥結點,他才有改變的動力和可能性。 (點選標題繼續閱讀)

[臨床心理所] 心理治療課 -你知道「謝謝」的意思嗎?從一句話,看見他的心

上了心理治療的課,才發現了它的魅力! 接個案的這幾週,好像全身的毛細孔都打開了,慢慢能夠讓自己浸在對方傳達的氛圍中。